close

 

 

我的姨夫

 

昨天得到消息,我那100歲的阿姨兩個月前過世了…

讓我回憶起阿姨和姨夫,尤其是姨夫,

每次我去他的家,他都會大聲對阿姨說:

二弟〈我的小名〉來了,包餃子啦!

然後拉著我,他喜歡跟我說話,

當我講到一些詩詞的時候,他就會在小黑板上寫下這些句子,

我記得有一句話是聊齋裡的

「膽欲大而心欲小、智欲圓而行欲方」,

還有一次講到杭州的風景有一對聯叫做

「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,山山水水處處明明秀秀」,

他受的教育不多,但是字却寫得很好。

一手蒼勁的硬筆書法,然後站在哪裡,

重複的搖著頭、唸著句子,阿姨在旁邊說你不要拉著二弟了

讓他們年輕人去說話,

姨夫就說不行不行,二弟喜歡跟我說話的。

姨夫是開地毯工廠的,原來是地毯廠的一個學徒,

勤奮了一輩子,自己開了地毯工廠,

在上世紀40年代初,他在台灣、香港也開了分公司,

但是他認為香港、台灣太熱了,地毯生意不會好,

就收了,固守上海, 想不到共產黨來了,

他被打成右派份子,因為他說錯話了,

他說〝老闆也有好人的〞。

其實他真是一個好老闆,

那時他已經有七、八十個員工了,

但是每天早晨他都在工廠掃地。

他被打成右派份子的時候,很多員工在暗地照顧他。

 

他一輩子很樂觀,被打成右派份子也被鬥爭,

但他反而說:哈!這個工廠我不用承擔了,

現在比較輕鬆啊!

有一次過年他穿著一件舊西裝,西裝上有一個蟲蛀的洞,

他反而笑著說:「這就證明這件西裝是純羊毛的啊!

如果是化學纖維的,蟲還不咬呢!」

 

他家被打成右派份子後,從不錯的小洋樓裏搬出來,

住在原工廠的大倉庫裡,

但是阿姨把倉庫打掃得乾乾淨淨的,

掛上白紗窗簾,窗外的太陽,透過窗簾,

變成柔和的陽光,看來還真是不錯!

我那姨夫操作一口東北話,

樂呵呵地說:現在比原來的小樓寬暢多了,多好啊!

儘管他的下半輩子受盡磨難,

很多同樣被鬥爭的老闆自殺了,

但是他憑着一生的樂觀,還是活了103歲!

有一次我說:姨夫,像你這樣的右派份子,

一輩子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不賭博、沒有第二個女人

、勤勞、善良、努力向上、永遠開朗樂觀,

這右派份子不就變成了好人的代名詞嗎!

他趕緊說:這個話可千萬不能亂講啊!

要闖禍的啊!

arrow
arrow

    左手香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